太多的朋友常问如何成为高手,记得央视二台采访一个赚大钱的朋友,问他如何才能走到他的地步。他回答:把钱亏的血本无归。还看到前几天一个帖子说,为何科班出身的证券金融的学生极少成功?答案:他们学的不是交易。高盛国内公司招聘的操盘手,很奇怪的招收体育优秀生,原因来自这是个艰辛的行业。为何斯坦利克罗能做出让世人敬佩的一单。他给自己的理由是:研究十几年的 livermore。最后说一下,为何证券的成功者如此之少?原因简单,太多人从不寻求根源,喜欢细枝末节。鼠目寸光,洞小;鹰击长空,天大。


随口一句,无数的人去寻求媒体,股评。哈哈,股评家如果能赚大钱,他愿意做股评吗,工资才能有多少,还要担惊受怕?你看道理多简单!


第一步大家总知道,蜡烛图、kdj、macd、一百多个指标。蜡烛图的意义知道吗?在何种情况下出现一个单个蜡烛图,知道是何意思吗?kdj的原理知道吗?macd的原理知道吗?不知道原理都敢用?底背离为何也有失误的时候?原因何在?很多的短线高手都知道kdj高位钝化是好事情,你要是把这个说给大厅的阿姨听,她糊涂半天,非把你问的无法回答为止。


好,如果你真正的了解这些指标的原理,蜡烛图的意义,过了第一关。80%的人没过这一关!

比方吧,从macd的源代码的设计上,我们可以得出结论,其源代码的根本意义是描述股价变动的速率。看故事的朋友,有几个能准确的回答这个问题?至于运用多了,细枝末节不多说。kdj留给大家自己去看吧。

好,假如你没有过这一关,去找东西看,找啥。还能是啥,书。日本蜡烛图(tmd怪不得很多朋友不看蜡烛图)技术,斯梯夫尼森,好好读吧,一边读一边对照随手找出的个股。随便哪个都可以,作判断,第二天看看自己是错还是对。如果对,别高兴太早,找找原因,如果错,对不起,你一定得找原因,找的原因对不对无所谓,尽力吧。这是养成时刻总结的良好习惯的基础,要善于总结。

这个阶段你很苦,确实。有的时候因为成功,你高兴的忘记吃饭,有的时候理解不了,你孤枕难眠。哈哈,这才是开始,苦难还在后头。


尼森的书不厚,说了百十个蜡烛图还有组合,都看明白也不是个容易事情。

至于指标,现在很多软件都可以编成,看看编成的说明。我估计两个月可以解决基本问题。这时候你基本能看懂源代码,能搞清楚指标的内在含义。


好,k线问题解决啦,指标的问题也解决啦。开始进入下一步。在进行下一步之前,如果你没亏钱,谢天谢地,你真棒!


就是你的钱亏得不成样子,别在意,没事。大多数人在懂这些之前就亏得离开市场,还有为数不多的献出生命。为他们默哀,起码从人道的角度,这样做没错!


如果从更加中立的角度上看,不对自己的钱包负责,付出代价,正常。与其说市场不规范,还不如说自己不行,因为为何有一些人和你处于同等环境下却可以赚钱,你却赚不到?


你还是个幸运儿,最艰难时候到了,这一步我估计会淘汰余下来的50%。


上回说道,你知道了k线,也知道了指标的原理。这为亏钱打下了良好的基础。


在这里,要先分分类。研究指标后,一部分的人和技术彻底分家,他们走向基本面分析,这些家伙天生的优良,决不相信技术。这些人中一大部分是科班出身。他们接触了太多的内幕,一部分变唯资金论。他们就是死在银广夏和新疆德龙的那部分,以前好羡慕科班出身,现在不了,还好不是科班,不然死都不知道自己如何死的。留下一些极少数,聪明绝顶。他们更加深研究基本面,进而去研究公司,用自己的朴素的唯物主义的观点去对待公司和公司价值。而不是那些貌似基本面研究的家伙。在这里还是要强调,科班出身的成功者远远多于非科班。


他们是成功者。身边就有一个,两年前拿着000039,600583决不放手。只要你听他说中集,他有无限的话题,从中集的老总到中集的员工,从中集的产业到中集的子公司。有一次他对我说:我可以清楚地对你说中集有那些工厂,用的啥设备。靠,好像中集就是他们家的。


这些成功者,他们要注意的就是止损,还有系统性风险。别看着他们赚钱舒服,只看一面是不够的。假如说他们不能够很好的理解市场,也会犯下致命的错误,这个错误为啥会出现,留在后面再说。想在这条路上走得很好,也不是件容易事情。


说完这个分类,接着说技术这一类。走完这一步,对技术的人这些人来说真是幸福无比。接着他们开始大喊大叫,说我牛了,证券就是这样简单。开始大肆的实践,一段时间下来,交易成堆。再看看账户,妈妈得,越来越少。见鬼啦,我就不相信不赚钱,借钱,透支。这个时候膨胀是最危险的事情,很多人死在这个时期的膨胀上。


还没死的当然不服气,见看到手的黑马被洗出去,还能服气吗?就差那一点点,其实差得太多,不知道不为过哈。


难道我就找不到办法吗?一定能,要不然那些家伙咋赚的钱?没错,这道理不错。

找黑马吧,这是最致富的捷径。


死在黑马上得最多!血流成河。看上去好风光,其实死路就在前面,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。有在这上面活得很好的,有,多的是,可那也是人精。远的不说,拉瑞,华人的谭剑飞都是。现在告诉你为何高盛招短线操盘要搞体育的?简单啦,这是一个随时都要你命的活,在日间短线交易上突然倒下去的人太多,连谭剑飞都亲眼目睹过。


我佩服短线的成功者,他们的智商和反应能力,我这辈子都无法达到。但是你要知道我说的成功者决不是3-5年的概念,而是至少10年以上。短期的暴利不说明任何问题。


大家都知道解放南路,哈哈,你知道前一段时间他们被杀得多惨。我坚信,只要他们的资金量超过5000万,一定会有人杀他们,肥肉谁都想吃,只是你不知道而已。当然是有没有被杀的,那是人精。


说说找马。既然原理都知道,k线组合也懂,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手段来找黑马,没天没夜。这时候好幸福哦,每天都有新发现,硕果累累。


组合、形态、交易量、指标、波浪、分型、江恩、能找到的都找来啦、八卦也搞来啦,预计将来天气预报都与股市有关。对手单、重组、消息、内幕、盘面语言也来啦,真热闹。最可笑的就是卖公式。这些东西本身没错,只要运用得当,不失为好方法。但是他们都不是根本,都是雕虫小技。细节和正确的理念结合在一起才能杰出,不然无异于灾难。


这个时候你学会的东西太多啦,各种正确的理念都耳熟能详,大师们的戒训,一条一条,写书都够啦。最简单的低买高卖,连卖大白菜的农妇都知道。道理都对,都知道,可是一做,全倒过来的。郁闷呀!


接着亏损,亏损的越来越厉害,很多人这时候差不多倾家荡产啦。但是,每每谈起证券,头头是道,滔滔不绝。


在网上遇到很多次,道理说得天花乱坠的人,以为这家伙还不错。结果一谈,入市半年到4年,有的是10年,再说说他自己的买的股票,天哪,一堆垃圾。不过他会铮铮有词,摆出无数的理由说,这个股票要大涨。没办法不知者不为过。也不想和他理论,就是理论最后的结果还是我投降。


太多的人把自己放到火坑里还叫喊冰凉,我以前也干过的,别以为我多聪明,想想以前,愚蠢的事情干过的不是一件两件,也不是一年两年。


黑马黑马,害死人的黑马,原来害过人、现在还害人、将来还害人。能稳健驾驭黑马的聪明绝顶。全国多少营业部?能干的就是宁波那几个,还不见得能稳稳得拿上一段。这里面其实有个道理在。你想想全国股民都知道买黑马,恰恰全国股民90%都亏钱,哈,简单吧。对于绝大多数交易者来说,黑马是个误区。换句话话说大家都希望的,你最好把它丢一边去。

啥招都用了,还是不行,咋办?看看别人咋干的!于是买一大堆的充满诱惑的材料书籍,几年翻几倍。靠这玩意厉害,经典战例、祖传绝招、江湖秘籍,百战不胜,都来啦。三线开花、空中加油、飞机跑道一个比一个绝。还有一批找老师、找机构、做会员。最惨烈就是做会员的,这些人大多数永远离开这个市场。至于机构锁仓,杀的就是锁仓的,给别人数钱都不知道。自己的老大是律师,正在给别人打锁仓的官司。哈哈,别以为你有白纸黑字的合同,你就高枕无忧,错啦!找不到人我看你咋办,能找到人没钱我看你咋办,大不了小命一条,打死我你也拿不到钱。


说是这样说,不能把所有的这些事情一棍子都打死。很多的秘籍、技巧还是有用的,只不过要用到地方,还有一些股评和锁仓还是可以的,我在这里说得大多数。再说自己还在做代理,总不能把自己也打死啦。这里说得是绝大多数情况下会发生的。


走到这个地步,估计三年过去啦。还有多少钱?如果还能保持50%以上的资金,ok。你很不错,优秀。要是只留下30%,对付,还算不错,及格。要是只有10%以下的资金,哦,那要打问号?不及格。但是现在还不是分胜负高低的时候。


这几步淘汰下来,估计能走入下一步的只有1-2%的人,可能还远远不到。


下面的几年,才是真正的搏杀,残酷的现实让很多铁汉倒下,泪洒疆场,永别证券。这就有点像改革开放时期起来的那一大批企业家,绝大部分都倒下去,再也爬不起来。


黑马很多,大家关心的大致有两种,一种是主力计划好的,一种是没有计划好的,说的是大致。不论是那一种,事先主力考虑的东西很多,也很繁杂,各种条件都大致到位,才能动手。确实这两种黑马都是主力给别人送钱的,这一点不夸张,真正的主力黑马,操作者不赚钱或者说不指望他赚钱,很奇怪吧。


任何一个行情,必须铺底。所谓铺底,就是对自己要动手的那个黑马所在的那个板块全力吃货,各种手段都用不惜代价。你注意各个时期的某某名家出来说话,那可不是白说得。如果是有计划的,黑马是确定的,如果你有本事能打听到,嘿嘿,你发笔小财。朋友做盘的时候,连自己的亲舅舅都套死其中。你可以想象想要得到这个消息有多难。有计划的黑马直接打起来,依据市场的具体状况,来确立何时罢手。黑马拉起来,没钱赚。天下哪里有这等事情?黑马的板块群起,哈哈前面的铺低起作用拉,黑马不赚钱,这个板块赚了大钱。


无计划的黑马,铺底后,自己也不知道那个股票能让大家瞩目,没办法。拉起来4-5个大家都感兴趣的,看看那一个最受市场认可,顺手做成黑马。靠,如果是这情况,主力都不知道那一个是,你如何知道?你如何从技术上知道?

但是不可否认,就是后一种情况,还是有人能知道。能做到的人,这个市场里100万分之一吧。


以上都是呓语,大家作为笑话,一笑了之。黑马不重要,也只能这样说啦,你如果觉得重要,继续努力。

再看看账户,嗷,还是伤心。哎,难道天生我才就这样没用,闭门思过。也许这时候你可能想去找个工作,弥补弥补帐面的亏空。欠账太多,实在不行到外面躲几天。


挺住的能挺过来,挺不过来的不说啦。


很多后来的高手基本都在这里痛定思痛。有的这时候倾家荡产,妻离子散,众叛亲离。别以为在说旧社会,这是最真实的事情,这是常人难以想象的,如果你没有经历一步,绝对幸运儿。有很多的朋友都是在这时候离开的证券市场,转入产业。留下的很少。


如果能搞到钱,或者是还没有惨到这一步,还好。还是要继续做。重新回到市场,许多的人会觉得突然眼前一亮,哈,这样多好股票。但是轻易不敢再动手,一个机会过去,又是一个。你终于动手了,你赚了。这笔钱很小,在你心中的地位可是伟大,太伟大了,苦尽甘来。你开始顺手。偶尔一次失败你也不会太在意,你发现自己对钱失去了感觉。有的时候操作的愉快远远超过了赚钱的感觉。

随着操作越来越多,你的账户情况开始变好。也可能是时好时坏,也可能是暴利,看个人的运气和灵性吧。这个时候你对图形、技术、指标的理解更加深刻,越来越多似曾相识你感觉到,但是没有足够的注意。


这个阶段开始分化,一部分人发家,一部分还是在继续改善自己的状况。这时候可能还会遇到更大的挫折,你可能想回头再去读读理论,等你再看到波浪、江恩,尽管不是很感兴趣,但是你知道他们的好的地方,和不好的地方。转头去看看基础,看看墨菲,你突然发现自己原来真是很蠢,墨菲把该说得东西都说啦,你从来都没有记住,却化了5–10年的功夫实践出来,现在看上去这些东西真是简单。

再看看道氏,哈,气不打一处来。痛苦了那样长的时候,经历那样多的苦难,得到的还不如道氏几句话。这时候你再看股票作手回忆录,你知道livermore的伟大。你甚至都能知道那些国内的骗子们写的东西都还有好玩意,尽管你知道国内的证券书籍99.9都是垃圾,不是为了赚钱,就是为了扬名。好点的就是拷贝老外,坏点的就是自造绝技。为何非要我们走过来才知道?为何当初就是不懂?难道老天爷就是和我过不去?哈哈,别叫喊,千万别叫喊。这是每一个人几乎必由之路,不单单是你。华尔街的大师们最惨的15年只亏不赚。你这算个啥?


你终于实现拉,成功啦!且慢,更大的灾难在后头。

其实走到这里,很多人成了大款。不管是何种操作,最后他是赢家。能在这个时候意识到自己还有一道最重要的坎,没有跨越的人不多了。大多数把证券看成提款机。各种技术技巧拿捏的很好。


他们实现自己,买房子买车,光宗耀祖,神采奕奕。如果是稳健的走下去,一般不会出太大的问题,可以轻轻松松活上一辈子。不少人这时候,想的却不是这些,而是更高的目标,毕竟赚钱太容易。他们要建立自己的帝国,要把这致富的绝招传给自己的后人,繁荣昌盛。


做基本面的优胜者和技术的优胜者在这里汇合,他们面前还有一道天堑:天灾人祸。技术可能已经不是啥问题,问题出意外。这个意外可能是走势上的,可能是自己一时糊涂,也可以谁也想不到的天灾人祸。但是最根本的依然是他们不够健全,还没有强大到立足不败之地,尽管他们自己觉得自己是战无不胜。


lvermore死在这上面,李森死在这上面,中航油的老总死在这上面。不论是基本面的优胜者还是技术面的优胜者,一旦这一倒下去,功亏一篑。再也爬不起来。


去年年会,北京的期货老总十年的心血,从10万做到2000万,一夜之间还留下400万。十年都顺利过来,一次失误千古恨。每次谈起这个事情,总像祥林嫂一样:我不知道为何要在不断上升的过程中不断做空,为什么?我从来没有过这样的失误!这个基本面的成功者,能留下来400万还是万幸。不管如何还有起家的基础。

这样的故事太多,不知道何种原因,他们跨越不了最后的一道坎。太多太多的成功者这时候倒下去,仰望长天,只有一口叹气。


天堑边,霸王倒下,不知道你身边有没有虞姬?终结者,跨越巅峰。


lvermore所以伟大,是因为他感受到这个市场的真理,并且实践。他的悲剧在于只是感受,实践,却没有把这个市场看穿,因为他太忙啦。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生活道理,没办法。


他的继承者没有畏惧,继续前行。继承者们不愿意去实践霸王的道路,而是要义无反顾地走向巅峰,走向那个真理的彼岸。这些继承者已经失去了太多,早已经不在乎身外的一切。你可以说是命中注定,但是继承者们绝不会这样考虑。一旦他们这样,这条路早就消失。


也许走过5–6年,也许10-15年,也许是40年,有人走过来。他们也许会突然间一夜惊梦,跳起来告诉自己,原来如此简单;也许大师们的一句话,在他听来就是真理,它掷地有声,让你豁然开朗。开启证券真理的大门就是那一霎那,一切烟消云散。


正如生活在这个世界的人们,不断的会问自己,生活的意义。走过来的前道关口的人,如果他还能清醒,也会问这个市场到底有没有终极的真理。生活的意义,无数的人探求了一生,最后得来的只是简单的两个字:幸福。走到这个市场的最后的一步的人,探求最后得来的不过是:做对。


做对唯一的选择就是:顺市。你可以说是顺势,也许意义有那一点点地不同。太简单拉,简单的难以想象。简单到如果有外星人,他们都懂。


可是你知道何谓市吗?你知道如何顺市吗?简单的道理,不是简单的行为能达到的!正如很多人终于知道:幸福。可是何谓幸福?如何才能达到?


是的,当你走到这一步,每一步的操作都行云流水,盈利如探囊取物,轻轻松松。你不在想去看盘,所有那些技巧,那些秘诀都为笑谈。你再也不会为贪婪找个理由,也不过问恐惧,那根本就不算事。你不会为任何人诱惑,再也不会冲动。因为你知道所有的道理,你要做的只有一个:正确的交易,无论是亏损还是盈利

你立于不败之地,跨越巅峰!寻道者置身度外。


也许,在走到最后的前夜,你还想着把这所有的本领交给子孙。可是当你继续走下去,你知道原来这证券的道理和生活没有区别,一点点都没有,他们都是一样的,如果能用道来形容,那也可以。


如果道是规律的话,你宁可守着他,决不冒犯。任何冒犯都意味着毁灭,那些前夜的成功者,他们太过于强大,以至于觉得自己可以创造规律,他们以为自己的超人能力能在跨域巅峰之时,可以随意毁掉巅峰,螳螂之臂!最后能留下世人的只有惋惜。


你思考他们的成败,也思考自己。你是谁?这个看似愚蠢的问题来到你的脑海。


是一个旁观者,你站在道之外,看着身处道之中的你,若有所思。一切都那样的明了,你也许梦中又回到儿时,那是也许是一个幸福的时候。是的,你太孤独!


如果你还想说啥,或许,你只愿意告诉子孙们生活和做人的道理,再也不想交给他们攫取财富的手段,那些东西实在不重要。


交易之道和生活之道一样。

交易之道后注:

很多人认为学交易就是学技术,我认为学习交易的过程,其实是人性升华的过程,如果你的思想境界没有提高,永远进入不了高手的行列。

交易之道不在交易技术书里。大部分技术书籍背后都有一个巨大的陷阱,这个陷阱有的作者知道,有的作者不知道,如果不知道这个陷阱,你读的技术书籍越多就陷得越深。

声明:

欢迎回到顶部扫描二维码关注期乐会微信公众平台。

感谢作者辛苦创作,部分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,敬请联系我们。纠错、投稿、商务合作等请联系邮箱:287472878@qq.com。